獨坐幽篁裡♥(路平是我乖孫)

天醒之路專用。虫爹初心

路平總受,別逆我,感恩。
霍路/阮路/李阮。
路平/霍英/阮青竹。

嚴重cp潔癖,麻煩請別踩雷^w^

天醒-all路平群號:603174096
人設隨意使用,感謝不嫌棄。

春節小短文。(各種組合)

春节。
各个組合的小短文。
无cp。
私設有,ooc有。
新年快乐ˊˇˋ

-----
01莫家叔侄

热闹的街道上充斥着满满的春节气息,各种卖新奇玩意的小贩和南北美食的小吃摊布满了整条街道。

莫林右手抓着块大饼,左手提着袋坚果花生,腰间的侧袋装了不少春节风味的小零食,一脸开心的吃着。
“哦哦哦,那个摊子的东西看起来也很好吃!”莫林嚼着大饼兴奋的说,每个贩卖小吃的摊子基本都被他驻足过一遍。
“再买些橘子好了!看着好甜肯定好吃!”三两口把手中的大饼吃下,莫林奋力想挤进一旁卖水果的摊子,然而没有力之魄的他体力与常人一般,怎么挤也挤不过身前的人潮。

“可恶,要是能用毒就好了。”他嘟囊着几句,手还不停在放毒的小包囊前比划着。

扣。
突然,莫林被人从身后狠狠的扣了一下头。
“好痛!”莫林吃痛的叫了声。
“谁啊!”生气的转过身,莫林有心想要对这突如其来攻击自己的人喂几口毒。

然而当他转过身,只见身后站的不是别人,而是自家的二叔莫森。
“啊哈哈……叔,你怎么在这啊?”莫林看着一脸怒气的莫森,干笑几声问。
“叫你这小子出门买个东西,看!果然不靠谱。”莫森看了眼莫林手上的食物,无奈的摇摇头。

莫家可还在准备各种过节用的东西,家族大大小小都忙的晕头转向,恰巧总是在外头漂泊的莫林回到了莫家,立刻就被分派了出外采购的任务。
不过在莫家一家子都忙的差不多了,就等莫林买东西回来就可以准备过节了,结果等上了好段时间依然不见莫林回来的身影,莫森这才出门找莫林来了。

“还不是这里的东西太好吃了……”莫林一脸无辜的说。
“……东西你到底买了没?”莫森无视掉莫林的无辜,直接进入主题。
”那啥嘿嘿嘿……还没。”莫林抓了抓脸,视线不敢看向莫森。
“果然……,你小子现在立刻就给我去买好,大家可还在家等你!”莫森有些没好气,伸手用力的捏着莫林的耳朵说。
”是、是!”莫林捂着被捏得微红的耳朵,吃痛的回。

“那我就先回去等你了,给我快买快回。”莫森点点头,又嘱咐了几句,转身就准备离开。
‘叔!等等!”莫林见状,突地大喊。
”怎么了?”莫森转头,疑惑的问。
”那啥,我…我已经没钱了……”莫林说,家里给他买东西的钱,刚刚早被他用在买吃的上花得差不多了。
”你小子……”莫森已经快被莫林气到无力了,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红纸袋递给莫林。
”啊?这是?”莫林接过莫森手中的压岁钱,愣愣的问。
”你的压岁钱,买东西的钱就从这里用吧。”莫森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,留下身后的莫林一个人愣在原地。


”……啊啊啊啊啊!!!叔你怎么能这样对我啊!!!”莫林捏着手中的压岁钱悲鸣大喊。

莫林,新年快乐呢,呵^w^


-----
02孙家姐弟

“过节真麻烦。”孙迎升嘟囔着。

拉了拉松有些紧的领口,孙迎升无奈的看着镜子中,穿着华丽贵重新衣服的自己,心里感觉有些烦躁。
这件新衣裳是他的母亲和大姐在过节前夕就特别订制好的,为的就是要在春节期间能让孙迎升打扮的得体帅气好接见贵客。
但孙迎升本就不是个喜欢这种正式场合和事物的人,虽然过节热闹的气息他是喜欢,但一大堆的习俗和规则总是搞的他烦闷不已,毕竟他可是大陆最有钱家族,孙家的长子啊。

“唉唉,真是麻烦。”孙迎升抓了抓刚让人梳理好的头发说。
”你可别抓乱了。”一个女声从他身后传来。
”乱了就给它乱吧,反正我也不在乎。”孙迎升不用回头就知道他身后的人是谁,抓头的动作没有停,反而还有更加大力的迹象。
“唉,别抓了。”孙送招走到孙迎升身后制止住了他的动作,顺手从一边的桌上抓起梳子就开始梳理孙迎升抓乱的头。

“姐,就不用你这样费心了吧?”孙迎升嘴上说着,但人倒是乖乖的坐在原位不动,好让孙送招梳理头发。
“你这颗乱头,出去了肯定被父亲骂的。”孙送招无奈的说。
“每次都要注意这注意那的,就不能放轻松点吗?”孙迎升抱怨。
”没办法,谁叫我们是孙家人呢?”

“我看看,好了。”孙送招梳好孙迎升最后一磋乱毛后,拍了拍他的肩说。
”谢谢姐。”孙迎升边说边站了起来,看了眼镜子,发现自家姐姐的梳理手艺可比下人好的多了。
“瞧,这不挺帅气的吗?”孙送招笑了笑,伸手把孙迎升方才拉松的衣领给弄整齐。
记忆里,曾经那个总是跟在自己身后跑,比自己矮上半颗头,总是对自己唯命是从,总是用崇拜和尊敬的眼光看着自己的那个小鬼,如今也长的这么大了呢。

“好了,我们该出去了,可别让客人等太久了。”孙送招轻拍孙迎升的后背说。
”好吧。”孙迎升语带无奈,但是最敬爱的姐姐说的话,他可是会全部照听照做的。

走出房间门,来到了宴客厅,里头早已是人山人海,大陆各地的各种权势的人都聚集在此,热闹但却也庄重。
看了眼身后的孙送招,对方也发现了他的目光,微笑着点头表示鼓励,孙迎升不禁笑了出来。

一直都是这样呢,不管是多么困难与麻烦的事,只要有一直跑在我身前的妳,只要有一直在我身前指引、鼓励着的妳,我就觉得自己什么都做得到。

“姐,新年快乐。”
“嗯,新年快乐。”
孙迎升深吸了口气迈步走进了宴客厅。


-----
03玉衡峰

玉衡峰有个小传统,每年除夕晚上,全峰上下的门人要齐聚一堂一同享用年夜饭。
这被玉衡门人私称为,玉衡聚。

哒哒哒,扣扣。
一串急促的脚步声伴随着敲门的声音,这时陈楚的半个身子才探进了五院来。
“大师兄?”陈楚唤了声。
”这。”霍英淡淡的回了句。

见霍英回话,陈楚这时才整个人进到了五院。
”大师兄,今天是除夕。”来到霍英面前,陈楚先是微微欠身,然后才开始说。
”嗯。”霍英随意的答了声,连陈楚人都站在他面前了,他依然没睁开眼睛。
”大家都希望大师兄能来一起吃年夜饭。”陈楚说。
”嗯。”
“还有一部份新入门的师弟师妹们,可想见大师兄你了。”
”嗯。”
”是老师要我来叫你的。”陈楚见霍英一副对一切都不在乎的模样,只好搬出老师李遥天当救兵。
“老师啊……”霍英这时才舍得睁开眼睛,毕竟是自己最为尊敬的导师,总不能再像刚刚一般无理。
“是啊,老师也说你很久没回玉衡峰了,要你有空回去看看。”陈楚见霍英总算有点反应了,立刻又说了几句。
”哦……”听到玉衡峰这几个字,霍英微瞇了瞇眼睛,许久未回去的玉衡峰,说起来也是有点想念。
自从自己因病请辞后,来到五院也有好段时间了,自己曾经的归属玉衡峰倒是一直没怎么回去过。

“所以……大师兄你来吗?”陈楚弱弱的问。
”嗯。”霍英又是一声随意的答应,但对有异能洞明的陈楚来说,他很快的就分辨出这一声和之前那几声回答,所带的情绪是完全不同的。
”是,我这就回去告诉大家,大师兄我先告辞了。”陈楚再次欠身,然后就离开了五院。

除夕?玉衡聚吗?
以前还是玉衡首徒时,总是自己要负责这聚餐大小事的,现在自己倒是变成了只需参加不必帮忙的特别宾客了。
笑了笑,霍英站起了身,走出了五院的门。
目标,玉衡峰。


除夕晚上,玉衡峰。
”大师兄我敬你一杯!”
“颜真不带你这样偷跑的!”
”你们都够了!大师兄可不能喝酒的!”
“那大师兄就喝这个吧,药酒。”
”那还不一样是酒!!”
“至少有药的成分啊。”
“还不是有酒的成分!”

霍英看着眼前热闹的景象,微微笑了起来。
望着摆在自己身前的特制料理,一道道全是加入了自己因病所需吃的药材而做成的,不论看起来还是闻起来都不怎么招人喜欢。

霍英默默举起了手中的竹筷,笑着看向了眼前的师弟师妹们。
”是谁准备我的晚饭的?站出来,我保证会让你过个好年。”

正在给李遥天敬酒的严歌和陈楚,不知为何,感到后背一涼。


-----
04瑶光峰

“喂喂,那边那个谁!你手头的动作慢了!”
”还有妳,妳还在聊什么天呢,快做事!”

春节前夕,瑶光峰是热闹不已,所有瑶光门人忙上忙下的做着过节准备。
其中,瑶光院士阮青竹的吼骂声最为响亮,这边监督着门人的工作,那边整理着春节宾客名单,忙的事是焦头烂耳。
毕竟,瑶光峰贵为北斗学院的门面,先不说路过北斗院门的过路人,光是自家学院门人上山下山就都必须经过这瑶光峰的领域和地盘。

于是每年春节,瑶光峰都是七峰中最为热闹的。

“老师,喝点茶,休息一下吧。”瑶光首徒邓文君端着杯茶给阮青竹,关心的说。
”休息什么,哪有时间休息!”阮青竹骂道,但还是接过了邓文君递过来的茶。
“应该也都弄得差不多了吧?”邓文君问。
”不,可还很多事还没处理呢!说什么北斗门面更要注意,每次辛苦的还不是我们!”阮青竹怒道。
邓文君没有接话,其实他心里非常想吐槽,自家老师总生气嫌这些事麻烦,但最喜欢节庆这种热闹事儿的也是她。
老师明明是最乐在其中的那个吧?邓文君虽这么想,但可不敢说出口啊!

”怎么?看你一脸心事重重的,在想些什么?”阮青竹注意到邓文君的异样,挑眉问。
“没、没事。”邓文君汗颜,顿时有点庆幸自家导师擅长的不是精之魄。
”没事的话就继续去忙你的事去!”阮青竹不耐烦的挥挥衣袖,赶走了邓文君。

不擅长精之魄,可不代表就没有精之魄啊!
阮青竹当然早就看出来邓文君在想些什么,但她自己也不表态,毕竟邓文君想的也算是事实。

伸了伸懒腰,阮青竹把最后一迭资料给整理好后,站起身子准备继续他的监督工作。
在她整理资料的这段时间,瑶光峰在门人的布置下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。
整个瑶光峰从北斗院门到瑶光主峰,充斥着满满的春节气息,大红大紫的年节饰品,红底金边的春联彩挂,样样都给人吉祥喜庆的感觉。

“那边那两个,你们还在干什么!快做事!”
“是、是!”被点名的蒋河和丁凤连忙答应。
”周崇安,你的门人你自己监督好,不必我多说。”
“明白。”周崇安说。
”沛慈,等会来我这,有事要你做。”
”好的。”沛慈朝阮青竹微微欠了欠身。


又巡视了一圈后,阮青竹满意的点点头。
看来,又会是个热闹的一年了。

 
-----
05燕家

看着下人们忙进忙出的做着过节的准备,燕西泽打了个大大的呵欠。
“有够无聊的。”一向喜欢热闹事儿的他,也难得会对春节这节庆感到无聊,因为根本没有人分配工作给他做。
严格说,是没人敢把工作给他做。

百般无聊,燕西泽在屋子和大院里绕来绕去,最后来到了西凡的房间。
“又是全黑啊你!到底有多喜欢黑色?”燕西泽一进西凡房间,看到西凡穿着一身黑的新衣服,无奈的问。
“就是喜欢,呃……”西凡说,转头看了眼身后的燕西泽,然后又面带不忍的把眼光给移了开来。

也不知道是燕西泽的口味太特别,还是母亲的眼光太独特,又或是下人们纯粹想欺负下这个高傲又有点傻愣的小少爷,站在西凡身后的燕西泽竟穿着一身大红的新衣裳。
大红色就不说了,衣服上还用金线银线绣了各种花花草草和吉祥字样,不知道的人看了,可能还会以为今天是燕西泽这个小毛孩的大喜之日。
“你干麻?肚子痛啊?”燕西泽问。
”没有,……你衣服挺好看的。”西凡勉强挤出了句赞美的话。
”嘿,没想到你也挺有眼光的!这可是本大爷特别去订制的啊!”燕西泽挺胸,一脸炫耀的说。
”……”西凡无语,没想到还真是燕西泽自己给挑的。

两人又是随口聊了几句后,就被下人给请去了饭厅。

围坐在只有节日喜庆时才使用的大圆桌前,燕家一家大小都安安静静的没人敢吵闹,连一向静不下来的燕西泽也反常的闭上了嘴,乖乖的遵守秩序。
毕竟,燕家一家之主的燕秋辞可坐在主位上啊。

“今年依然平静无大事,愿新的一年依然如此,开饭。”燕秋辞站起身,简洁的说了几句后,便宣布可以开始吃饭。

“我快饿死了!”燕西泽一听可以吃饭,第一个就伸手夹向了圆桌正中间,那盘香酥考鸡的大鸡腿。
”没救了。”西凡摇了摇头,默默夹了眼前的东坡肉吃。
”你这家伙说什么!”燕西泽小心翼翼的把鸡腿放进自己的碗中后,这才转身骂向西凡。
“没说什么。”西凡一副爱搭不理的,继续对付着碗中的饭菜。
“你……”燕西泽那个气啊,想再找对方碴却立刻被人给出声阻止了。
”燕西泽。”燕秋辞声调不大,但燕西泽还是听到了。
摸摸鼻子,燕西泽也只能委屈的瞪了眼坐在他身旁,用碗挡着脸偷笑的西凡,然后乖乖的坐下吃饭,。

谁叫燕家有个规矩,就是吃饭时不行吵闹,否则愧对农人的辛苦呢。

饭后,燕西泽和西凡分别收到了来自父母的压岁钱。
“好像比去年多啊!”燕西泽数了数红包袋里的钱,一脸开心的说。
”好像吧。”西凡淡淡的回。
“喂喂,你拿到多少啊?不会比我多吧?”燕西泽凑到西凡面前,直盯着对方的压岁钱问。
”比你少。”
”我就不信!”燕西泽一把抢过对方的红包袋,转过身就数了起来。

“哈!还真的比我少!肯定是我平常太乖表现的太好,老爹老妈才给我比较多吧!”燕西泽边骄傲的笑着,边把红包袋还给西凡。
”……可能吧。”西凡面无表情的说。
”没事没事,你新的一年表现好一点也有机会的!”拍拍西凡的背洋装鼓励,燕西泽踩着愉快的脚步离开了。
“……”

望着对方离开的背影,西凡暗暗松了口气。
从怀里掏出一小迭的金叶子,西凡把它们装回了刚刚燕西泽还回来的红包袋中。

幸好我早想到那家伙会抢走我的红包袋,要是让他知道我收到的压岁钱比他多……
可能就没好年过了。

 
-----
06云冲&楚敏

扣扣扣。
敲了敲图书馆室的门,云冲这才想起来,自己可是天照学院的院长啊,进个自家学院的图书馆还需要敲门的吗?
肯定是因为那人长期窝在这里头,导致自己都有些恍惚,下意识认为这里是她的地盘了,云冲默默想着。

打开了图书馆的门,里头的摆设和自己印象里最后一次看到的没什么不同,就是灰尘有些多,脏乱了点。
”那家伙窝在这里都不打扫的吗?”云冲皱着眉滴咕着。

继续向内走进,云冲朝着记忆中楚敏的房间方向走去。
还没走到房间门前,门就被人打了开来,楚敏一手举着酒瓶,整个人倚在门口的墙上,一言不发的看着云冲。

“我来了。”云冲道。
”你来干麻?”楚敏喝了口酒问。
”找你过节。”
”过节?什么节?”
“春节。”云冲说。
”春节……时间过的还真快。”楚敏嘟囔了几句。
”不让我进去吗?”云冲知道她在想些什么,在心里叹了口气。

楚敏没有从房间门前让开,而是微抬着头,有些傲视的看了眼云冲,更准确的说,是云冲身后的东西。
云冲一愣,立即就知道对方想表达的意思,藏在身后的手伸了出来,手里拿着的是一瓶精致的小酒瓶。
”青峰帝国,舟山雪原的精酿酒。”云冲摇了摇手中的酒瓶说。
”真小。”楚敏嫌弃的说。
”这可贵了!”云冲反驳。

这一次楚敏没有说话,从门口让开了身子,好让云冲进去。
”新年快乐。” 
”新年快乐。”


-----
07洪雪岩门派(唐小妹)

“总算是打扫完了。”打扫好自己的房间后,唐小妹一脸满足的长呼了一口气。
可她的大扫除工作可还没全部完成,带着简单的扫除工具,唐小妹走出了房间来到了自家导师洪雪岩的房前来。
轻敲了敲门,里头没有任何回应。
唐小妹也不在意,拿着工具就进了房间,毕竟她从以前开始就时常主动来帮老师打扫房间。
“还是跟以前一样脏。”唐小妹皱了皱眉,抱怨了这摩一句后便开始着手打扫。

过了一段时间,唐小妹把最后一本书排回书柜后,打扫工作总算宣告完成。
环视了一圈,唐小妹检查着有没有自己遗漏没打扫到的地方,确认好一切后,唐小妹转身就准备离开洪雪岩的房间。

碰。
刚一转身,唐小妹就撞上了身后的来人。
“好痛……老师!”唐小妹看清来人后惊呼了下。
“你还是跟以前一样,一专注自己的事后就无法注意到其它的情况,修炼可还不够喔。”洪雪岩笑着说。
”我、我会注意的。”唐小妹低着头说。

洪雪岩笑笑没说话,迈步走进自己的房间看了看几眼后,又走回到唐小妹身旁。
“真是干净。”
“每次总是这样麻烦妳呢,谢谢。”洪雪岩温柔笑着。
“又、又没什么,只是太脏了我看不下去了!况且也要过年了……”虽然唐小妹嘴上这么说,但其实心里是很高兴的。
洪雪岩笑着,伸出手想摸摸唐小妹的头,突然想到这孩子有着严重洁癖,只好又默默收回手作罢。

“提早说声,新年快乐。”
“是,老师您也新年快乐!”

之后,到了除夕当天,唐小妹三番两次来找自家导师,却始终找不着人,甚至连平日不锁的房门也难得锁上了。
“怎么回事?”唐小妹虽疑惑,但找不到人也是没办法的,于是便放弃的离开了。
“总算是走了。”唐小妹离开后,洪雪岩从房里打开了点门缝向外头看了几眼。

“要是让小妹知道我的房间又乱了,还是在春节前就乱了……那可就糟了呢。”看了看自己的房间,洪雪岩苦笑着说。


-----
08摘风祖孙组(郭有道&路平&苏唐)

除夕。
一向到处都是师生身影的摘风学院,也难得的不见多少人影,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的寂静。

”好安静呢。”走在林荫大道上,苏唐伸着懒腰说。
”是的。”一旁的路平点点头。
”大家都回去过节了呢,感觉有点寂寞呢。”苏唐说着,她的一些朋友也都在春节前夕就回家过节去了。
”是有点。”路平说。自己今天一早跳出窗外,踩掉了不少莫森花圃里的『杂草』,却没有引来莫森的怒吼,让他顿时有一点小寂寞,毕竟莫森也是有家庭的人,这时早跟着众人脚步返乡去了。

两人又静静的走了一段时间,这才被寒风冻的受不了,跑回路平的小屋避难去了。
”不知道春节都是要做什么呢?”苏唐趴在窗台上,看着窗外因为严冬而干枯没精神的植物。
“听说是要团圆。”路平回,他前阵子在饭堂听到不少学生兴奋的讨论着过节的事,听多了,他也就有了点印象。
”团圆啊……真好。”苏唐抬头看着窗外的天空说。
”……”这一次路平没有回话。

扣扣扣。
此时,路平小屋唯一的那扇门突然被敲响。
路平迅速跳下床,跑到门前去开门,就见郭有道正冻着身子站在外头。

“院长?”路平疑惑的打了声招呼。
”对对,是我,还不快让我进去?”郭有道缩了缩身子,明明穿的相当厚重,看他的样子却好像是光着身子站在大雪天里一样。
”哦。”路平闻言立刻让开了身子让郭有道进房间。
“院长好。”苏唐这时也跑了过来,顺手递了杯热茶给郭有道。
”好好,都好。”接过苏唐递来的热茶,郭有道不怕烫似的一饮而尽,很快的,寒冷的身子就暖了起来。

“院长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路平看着郭有道,很直接的问。
”难道我没事不能过来吗?还是说你这小子不欢迎我?”郭有道没好气的说,伸手大力的揉了揉路平的头。
“并没有,只是院长没有要回家过节吗?”路平的头被郭有道大力搓揉而低垂着,此时以这模样说上这话,让郭有道都觉得自己似乎看到了一只寂寞的小猫小狗。
“咳咳,家?这里不也是我的家吗?”郭有道收回手,咳了几声说。

摁?
郭有道说完却发现面前的两人竟然没有一点反应,照一般人的反应,肯定是会深受感动的,哪像路平和苏唐这两个孩子,一点反应都没有。

“院长……可是这里是我的小屋啊,照理说应该是我的家吧?”路平皱着眉说。
”你……”郭有道嘴角微抽,但话还没说出口,一旁的苏唐也接话了。
”是呀院长,这里应该是路平的家吧?”苏唐也皱着眉说。
”就是。”路平点点头。
郭有道被这两孩子气的有些说不上话,但很快的,他就从两张小脸上看出了点恶作剧得逞的笑容。
”你们这两个小鬼,真是越来越没大没小了!”郭有道气道。

”苏唐,我本来还以为你是好孩子的……”郭有道一脸不忍的说。
”嘿嘿。”苏唐顽皮的吐了吐舌头。
”院长,你的意思是我不是乖孩子吗?”路平问。
”你觉得你是吗?”郭有道瞪了路平一眼。
“我觉得有九成是吧。”路平很认真的说,郭有道直接当作没听到。

“好了好了,你们俩个穿暖点,我带你们出门吃好吃的去,当作是过节。”郭有道大手一挥说。
”是。”
“好。”
路平和苏唐开心的笑着,各自套上自己仅有的旧外套,上前拉着郭有道的手一起出门过节去了。

郭有道看了看自己左右两边的两个孩子,穿上的外套貌似是自己当初带他们回摘风时给他们买的,如今早已有了不少岁月痕迹。
笑了笑,郭有道决定待会吃完饭再给他们添件新衣物。



” 家?这里不也是我的家吗?”
郭有道说的话其实路平他们都听见了,一句短小不经意的话所包含的心意却是满满的。两人笑着,心里暖暖的,感觉很棒很好。

新年快乐,院长。
摘风也是我们的家喔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fin.

祝大家,
新年快樂,事事順心順利!

新的一年也請多指教了^0^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7 )